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成果

获奖成果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获奖成果
煤矿井下瓦斯预警及监测监管综合管理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
时间:2013-12-31 作者:
获奖名称:煤矿井下瓦斯预警及监测监管综合管理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
获奖时间:2013年

获奖类别、

等级:

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李茹 周小波 张宝燕 赵红燕 穆文瑜 刘志英 方利红 柳江峰
成果简介:

煤矿井下瓦斯预警及监测监管综合管理系统,对提高煤矿安全、减少事故发生率、降低煤矿企业自动化投入等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围绕瓦斯预警、瓦斯突出、煤矿各自动化系统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研究。

1、瓦斯预警:基于混沌时间序列分析理论,用双参数同时确定的方法重构了瓦斯动力系统相空间,建立瓦斯浓度预测模型,实现了5分钟、10分钟、20分钟等不同时间间隔的瓦斯浓度预测。

2、瓦斯突出:提出了一种基于粗糙集和神经网络相结合的瓦斯突出知识获取模型,并构建了预测瓦斯突出强度的规则库。

3、煤矿自动化数据共享:采用基于SOA架构的“平台/构件”技术,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煤矿监测构件库,利用Web Service对各个监测系统功能的远程调用,实现跨平台各个检测应用系统的数据共享与集成。

      4、成功地将GE Fanuc iHistorian企业级实时数据库应用到煤矿实时监测系统,避免了由于数据量大而导致的系统瘫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