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科研环境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科研环境

平台建设

2007年,建成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9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0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重点学科

2012年,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团队成为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

2015年,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

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

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

2017年,获批山西省大数据与物联网重点科技创新平台

硬件条件

实验室拥有1120m2的场地用于实验室人员开展研究,拥有价值超3000万元的仪器设备。拥有山西省“1331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费、山西大学学科建设经费等多项经费支持,用于改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验室场所与配套设施以及实验室日常业务支出和设备运行,同时,山西大学以及省级主管部门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与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联合,持续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科研氛围

(1)科研环境

为使实验室科学规范运行,根据本实验室“竞争、联合、开放、流动”的运行机制和制定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条例、实验室主任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行政管理办法、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实验设备管理办法等。实验室师生严格遵守各项条例制度,以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为导向,以方向和项目组为单位定期开展组会讨论。

(2)开放交流

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香港城市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3名、接受国内访问学者22名,设置开放课题18项;选派多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赴境外、国外开展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邀请了一批海外著名学者来访;近年来学科承办了中国计算机大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会议、全国智能信息处理会议、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CCF优博年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8次、全国暑期学校2期。在有力推动了实验室国际化进程的同时,学术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6年高被引学者2人;每年开展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开放周活动,举办一系列实验室开放交流活动。

校政企合作

实验室充分发挥“山西省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大数据与物联网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等平台的作用,与创新中心协同单位以及平台参加单位扎实开展产教融合工作,服务山西地方产业转型发展。近四年来促成了80项横向项目合作,为实验室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提供了重要途径。

近年来,实验室依托大数据与物联网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山西煤炭、旅游、铁路交通及教育等支柱产业和重点行业,研发了系列智能软件与应用系统,对推动山西省转型跨越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开发了的“燃气管网数字化系统”,在山西煤层气(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岚县---娄烦---古交段的管线”项目上应用示范。研发的“煤矿井下瓦斯预警及监测监管综合管理系统”在山西焦煤集团、山煤国际、霍尔辛赫、鹿台山等30余个煤矿企业部署应用,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的“基于Web的旅游服务系统”服务于山西旅游产业;“智能电子板书写系统”获得中国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并在山西省基础教育行业广泛应用;“新型LED铁路信号灯系统”应用于太原市铁路平交道口。研发的“磅管家科技治超信息管理系统” 在大同市部署,并在全国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作为典型交流。研发的网络安全等级测评、风险评估和渗透测试工具软件,为山西省公安厅和山西省网信办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每年为近百家单位提供网络安全服务。与国际计算机科学中心(ICSI)签署了全球多语言FrameNet合作协议。开发了文本情感分析在线平台(TSAOP),提供开放式在线数据分析处理服务,截止2019年12月底,平台注册使用单位109家,其中国内机构99家、海外高校1所,商业公司7家;访问量达20万余次,资源下载量1000余次,处理评论文本约400万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