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西大学,汇集了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的科研资源,于2005年立项建设,2007年获批,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主体,融合软件工程、系统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协作科研实体。

科研队伍

实验室共有人员47人,其中科研人员42人,技术和管理人员5人。研究人员平均年龄42.45岁,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3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3人,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

平台建设

pingtai.jpg

科学研究

自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4项,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项,教育部及企事业委托项目85项。发表论文58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3篇,特别在《Artificial Intelligence》、《IEEE TPAMI》、《IEEE TKDE》、《Pattern Recognition》、《Neural Computation》、《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5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huojiang.jpg

人才培养

培养的钱宇华博士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曹付元博士、白亮博士分别荣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荣获山西省、山西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三研究所、新浪微博、四川长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思软科技集团、山西中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建立了15个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基地。

开放、交流、合作

实验室外聘了中科院院士2人,以及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加拿大Regina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多名学者作为兼职教授。设立实验室开放课题10余项,接受国内访问学者18名。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8次。邀请国际、国内著名专家讲学100余人次,派出骨干研究人员20余人次海外访学。

rencaipaiyan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