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成果

获奖成果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获奖成果
矿井瓦斯灾害风险感知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16-12-31 作者:
获奖名称:矿井瓦斯灾害风险感知关键技术研究
获奖时间:2016年

获奖类别、

等级:

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李苏龙  李茹  郭冰  赵红燕  平建明  王晋宇  王齐  潘海兵  刘全明  张建中
成果简介:

针对我省煤矿企业安全现状,提出充分利用煤矿现有信息化设备,以提高煤矿瓦斯预警能力为目标,利用计算机先进技术、无线传感器技术、GIS技术、无线定位技术、实时数据库技术等,研究井下环境数据和瓦斯浓度关系,建立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瓦斯浓度预测模型。关键技术如下:

 1、建立井下人员环境感知终端。形成矿工主动感知井下周围环境和精确定位跟踪。

 2、建立矿山环境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瓦斯风险感知模型。融合区域内矿工环境感知系统多传感器数据,建立基于多传感器的瓦斯浓度预测模型,实现煤矿瓦斯灾害风险感知及不同时间粒度的瓦斯浓度预警。

 3、多传感器数据传输及转化技术研究。针对当前煤矿井下环境数据采集多个系统同时运行、数据存储格式和数据传输协议不同、无法实现数据共享等问题,本系统研究了多传感器数据传输及转化技术,实现了异构数据的统一转化,方便在远程终端进行数据存储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