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Brian Randell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讲座
时间:2008-10-29 作者:

10月28日,我院邀请英国Newcastle University(纽卡斯尔大学)的Brian Randell教授来我院讲学,为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作了一场名为“System Complexity, Dependability and Failures”的学术报告。

布赖恩?兰德尔教授 (Prof. Brian Randell), 英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软件容错研究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兰德尔教授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早年就职于英国电气公司. 在此期间, 为国际代数语言(计算机发展史上首批产生的高级语言)的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 并于1964年出版了国际代数语言的经典著作ALGOL 60 Implementation。1964年至1969年间,兰德尔就职于美国IBM公司,在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进行了包括操作系统,超高速计算机以及系统设计方法论等方向的前瞻性研究。1969年,年仅33岁的兰德尔受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邀请,破格聘为计算机系教授,为当时英国最年轻的教授。作为软件工程领域的开创人之一合作编写了1968年和1969年 NATO(北大西洋合作组织)的软件工程会议报告。这两个报告作为软件工程领域里程碑式的文献,首次定义了“软件工程”的概念。

1971年,兰德尔教授开创了软件容错领域的研究,并首度提出“Recovery Blocks”的概念, 为此后三十多年软件容错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在兰德尔教授超过半个世纪研究生涯中,他曾经作为项目带头人领导了一系列英国科学研究委员会(现工程物理研究委员会),英国国防部,欧盟信息技术研究战略计划,以及欧盟信息社会技术计划的核心项目,包括领导“Newcastle Connection”以及分布式安全系统的原形的开发,在容错以及安全领域产生重大的影响力。兰德尔教授同时也是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IFIP WG2.3(编程方法)工作组以及IFIP WG10.4 (可靠性和容错)工作组的发起人之一. 此外,兰德尔教授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著作,其中部分已成为本领域的经典,被过千次的引用。

兰德尔教授曾在多个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2001-2005年,CNRS(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2005年,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 (IEEE) John von Neumann奖评选委员会主席;以及2005-2009年ACM A.M.图灵奖评选委员会委员。为了表彰他在学术领域的卓越贡献,兰德尔教授被先后授予伦敦大学科学博士学位,法国雷恩大学以及法国国家科学院的荣誉博士学位(2002年),以及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皮奥尔奖(Emanuel R. Piore award,2002年)。

98.jpg

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