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国防科技大学吕欣博士学术报告
时间:2014-12-17 作者:

2014年12月9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吕欣博士应邀来访,并在计数楼三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移动数据的应急救援管理与人类行为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德玉教授主持,实验室老师及各年级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吕欣博士首先介绍了移动数据分析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地震、霍乱、台风等自然灾害地区的应急管理中的作用,然后介绍了使用手机数据在海地、科特迪瓦、孟加拉等国家进行人类行为规律挖掘与预测、流行病学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他带领的团队通过手机定位获得的人群分布与流动信息能极大程度地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为援助组织和管理决策者提供了有效的决策支持。此次学术报告让大家了解了手机移动数据的分析技术以及广阔的应用背景,开拓了学术视野。

112.jpg


吕欣博士个人简历:

2009年至2013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卡罗林斯卡学院学习,于2013年获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博士学位。现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就职,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博士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目前承担了比尔盖茨?梅琳达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瑞典Research Council、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资助的多项课题。

吕欣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大数据与网络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复杂网络结构与动力学,网络抽样理论与方法等,与MIT、Arizona University、联合国大学等多所高水平大学和UNOCHA(联合国人道事务办公室)、UNFPA(联合国人口基金会)、GSMA(国际gsma移动通信工业协会)、ECDC(欧盟疾控中心)等多个国际组织保持合作研究。项目成果在海地、瑞典、泰国、越南、科特迪瓦、孟加拉国等地得到实践,其中以基于手机的人类行为规律挖掘及在自然灾害下的救援管理、流行病传播、高危人群社会网络抽样等研究成果具有很好的国际影响力。2011年获巴塞罗那全球移动大会提名奖,并被2013年MIT Technology Review列为“2013年开创性科技”之一。研究成果在《Nature》、《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PLOS MED》、《英国皇家统计学会会刊JRSSA》、《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Sci Networks》等SCI/SSCI一区期刊发表,并被BBC、纽约时报、Science等大量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