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人员互访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人员互访
中国科学院黄哲学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交流
时间:2013-05-13 作者:

应实验室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黄哲学研究员来访进行学术交流,并于5月8日上午做了题为“大数据分析:系统架构、关键技术与服务创新”的学术报告,会后与学院和实验室的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座谈。

140.jpg

黄哲学研究员是我国最早从事数据挖掘领域属性数据和混合数据快速聚类算法研究的专家,报告中他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对其开展的大数据分析的应用需求、科学问题与初步研究结果和大数据技术创新及服务创新的研究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同时,黄哲学研究员还以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平台为例,阐述了大数据分析平台与搜索引擎、云服务、传统商业智能之间的区别,强调了大数据中蕴含着巨大潜力并具有极高的重要性。整个报告引入大量事实案例,深入浅出,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141.jpg


 黄哲学研究员简介:

黄哲学,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首席科学家,深圳市高性能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主任。1993年获瑞典皇家工学院博士学位,曾任香港大学数学系荣誉教授、香港大学电子商业技术研究所助理总监;澳大利亚MIP顾问公司商业智能高级咨询顾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信息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入选首批广东省领军人才,2011年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高端人才。

黄哲学教授是最早从事数据挖掘领域属性数据和混合数据快速聚类算法研究的学者, 发表了一系列著名的聚类算法,如:k-modes、k-prototypes、w-k-means,这些算法在很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被纳入国内外教科书和专著,并进入软件产品。荣获亚太地区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国际会议(PAKDD)首个最有影响论文奖。领导开发了AlphaMiner数据挖掘开源系统(www.alphaminer.org),成为国际上重要的数据挖掘开源软件之一,被国内外许多大学和公司采用。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主要论文被引用3000多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10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