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人员互访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人员互访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应邀来访
时间:2017-04-11 作者:

2017年4月6-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应山西大学邀请参加115周年校庆院士论坛及相关活动,并来实验室访问。4月7日上午徐院士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做了题为“大数据基本科学问题与分析技术图谱”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李德玉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首批大数据学院的本科生及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徐宗本院士指出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是大数据技术的核心,探讨了大数据分析的共性基础问题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大数据分析中的基本科学问题。指出大数据算法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计算方法,要和大数据平台结合来设计,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提出了“由模型族决定算法族,由算法簇决定深度网”的技术路线,给出了模型与数据双驱动的白箱深度学习框架,形成了“模型+数据”的新学习方式,展示了这一全新方式的有效性与潜力。

徐宗本院士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充满激情的演讲所带来的大量前沿研究内容,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掌声不断。此次徐宗本院士的来访,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深化了对大数据研究问题的认识,是学院加强与国内外计算机学科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的又一重要安排,此次活动将促进实验室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算法和支撑平台等领域研究的发展。

b5ce9a7a767f4a20a03e40374e7a64fa.jpg

徐宗本教授简介:

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信息领域咨询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智能信息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