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学科带头人梁吉业教授接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委会访谈
时间:2021-05-17 作者:

2021年3月2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委会采访了实验室主任、山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梁吉业教授。访谈于5月14日发表在专委会通讯2021年第1期(总第13期)。

梁吉业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的学习经历与研究经历,他师从于徐宗本院士,研究方向是粒计算与数据挖掘,创建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多次赴境外开展交流合作,带领团队推动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梁老师然后介绍了团队在计算智能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和特色: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多粒度数据建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并取得了颇有影响力的成果;围绕符号数据到聚类集成,再到弱监督聚类建模及其相关性,构建了一系列复杂数据聚类理论与方法;提出的网络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方法应用于政府机构和多家企业,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说到计算智能领域的粒计算方面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梁老师在该领域做了长期深入研究,取得了很多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成果。梁老师介绍了粒计算这一重要思维方式、粒计算领域与机器学习的互推作用,并指出现有粒计算研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统中的部分局限性问题,提出需要发展基于机器学习与语义相融合的数据信息粒化方法等思路。

作为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梁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然后介绍了山西大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领域的特色和科研团队,以及近年来围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在认知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语义计算与阅读理解等方面的发展所做的规划。

作为优秀的团队带头人,梁老师还分享了关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取得有影响力成果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在团队管理方面的经验。梁老师说到,科研选题是首要问题,打好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做出突破性成果,持之以恒的精神是产出高水平研究必备的素质。

最后,梁老师在学生培养与科研活动组织方面谈了自己的做法和观点(梁老师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也是山西省模范教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树立目标、坚定信心”、“因材施教、扬长避短”、“学术交流、开阔眼界”、“定期汇报、分组讨论”。

访谈具体内容:https://mp.weixin.qq.com/s/cN5gY1ahhHbJiXS1BzJvTQ